19 October 2017

[家有二寶] 家事分擔v.s.時間管理

有一次無意中發現美國有一個教會家庭,總共生養了19個子女,只有兩三個就雞飛狗跳哇哇叫的我們,19個,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於是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去查了他們的FB,還有一家人的網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他們的官方網站 :The Duggar Family 。由於19個子女實在是太難以突破的紀錄,他們也接受電視採訪甚至有一個以他們家庭生活為主的電視節目在進行中 (節目名稱叫 19 Kids and Counting) ,這位爸爸目前在美國從政,從採訪及Youtube 影片當中我覺得相當重要的是:家事的管理 及 有效的時間管理。
在Drugger 家裡成員年齡分布相當大,所以大的幫忙小的作業,陪讀,分配家事等,各人有各人的櫃子,有計畫的採買食材,分類,收納。洗衣房及更衣間也讓我大開眼界。真的就要像開間公司一樣的分工合作。這對父母提到,家庭需要企業化經營,這真的很重要。下面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剛有二寶我們家的家事分配~
家事管理
剛生老二時,坐月子的時候也是跟二寶的磨合期,生活作息幾乎就是吃飯睡覺及餵奶,醒著的時候就趕緊吃飯,也沒有什麼多餘的時間做家事,除了媽媽負責月子餐及採買洗衣的部分,其他一些家事就交代老公,當然,發生的趣事也不少。只能心裡想,放手讓老公做吧!這段時間,老公主要幫忙的事情如下:
  • 曬衣服&摺衣服
  • 寶寶換尿布&洗澡
  • 接送Archie上下課,輪流陪讀  
  • 訓練Archie自己睡
  • 跟媽媽一起去買菜
我覺得每個人對家事,乾淨標準的要求不同,不需要拿你自己的標準來衡量,要先往樂觀面想,至少他做了,做的方式滿不滿意等以後再開始慢慢訓練就好。產後的情緒本來就會比較激動,或是因為睡不好,太勞累脾氣不太好,我覺得這時候直接開口,主動要求老公幫忙會比心裡抱怨"他怎麼都不做","他不貼心",胡思亂想生悶氣來的好。之後媽媽幫忙坐完月子回台灣了,家事就得需要大家分工互相幫忙。Archie也比較大了,我也會適時地請他幫忙像是晾衣服,摺衣服,收拾桌子等.......雖然家裡還是常一團亂或是有些家事只能等小朋友們都睡了才來處理,但很欣慰的是,老公會跟Archie說:最辛苦的是媽咪!

這陣子不知道是不是上小學了意見越來越多,也常拿同學的家庭活動跟我們家的比較,常常會有抱怨為什麼他要做家事,為什麼學校的東西要他收拾。有時候被他講的我火都上來了,我只能堅持的告訴他,這是他的責任。因為家是大家的,不然我為什麼要幫你洗衣服,煮飯呢?
華人的家庭一般來說對小孩子還是比較保護,比較放不開。在澳洲的洋人家庭,從小就會訓練孩子做各式家事,無論他們做得好不好。Archie這個年紀應該都可以自己準備午餐的三明治,收持餐桌等。等家中的青少年到了16歲的年紀(法定年齡),是可以合法選擇離開家庭自己在外租屋,打工賺取生活費。

時間管理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有個廣告「媽媽是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引起所有媽媽的共鳴。而全職媽媽的生活除了圍繞著寶寶轉,還有家務、三餐要打理,擁有個人時間的機會真是可遇不可求。
說到時間的管理,常常都是全職媽媽的惡夢,常常前一天你已經列出隔天的計劃表;但事實上,你隔天的行程完全不同,可能會因為下個大雨你就沒出門採買,寶寶在車上突然拉肚子沾到褲子以至於你必須回家;或是前一晚沒睡好今天選擇耍懶補眠,行程取消。為了把該做的事完成,你必須要很堅持,或是只能先選重要的事來做。


記得之前有看過一篇文章,一位日本女醫生吉田穗波,生了4個孩子還照樣拿到哈佛學位,她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把你覺得重要的事情,想做的事情,想辦法放在一起完成,不要總想著等到什麼時候再做。這真的點中了我的要害- 我是想做的事很多,但卻什麼都沒做到,然後再來感嘆沒時間,其實這都是藉口。這個觀念也跟下面TED影片重點不謀而合,不是沒有時間,是要先做"你想做的事" ,"想做的事通常也等於是重要的事"只要先把"你認為重要的事做好" ,剩餘的時間你也比較沒有壓力。


相較於台灣上班時間長,澳洲倒是比較人性化,老公加班的比例不高。在澳洲因為沒有長輩在身邊,也沒有安親班,飲食也不如台灣便捷。對於我來說,我會先把小孩相關事項排優先,一天當中有上下課接送,吃飯,陪讀,洗澡這類,再來才是家事,有時總嘆氣還有好多家事沒做,家裡好亂,但睜隻眼閉隻眼。家事就變成我先放棄的對象........因為就像影片中,你也需要有些小確幸,利用孩子睡了上網,看看韓劇,網路購物.......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把想完成的目標積極實行,不要因為是全職媽媽而忽略了你的夢想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